博鳌零碳示范区进入常态化零碳运行:实现二氧化碳降低99.9%
海南
海南 > 综合资讯 > 正文

博鳌零碳示范区进入常态化零碳运行:实现二氧化碳降低99.9%

3月23日消息,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,自2025年3月“博鳌近零碳示范区”更名为“博鳌零碳示范区”以来,示范区节能降碳成效显著,已全面进入常态化零碳运行阶段。

实测数据显示,2025年示范区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从2019年的11350.1吨降至约14.6吨,实现减碳99.9%。示范区全年生产绿电2900万度,既满足示范区每年约1940万度的用电需求,又可将剩余960万度的绿电进行上网,积累4965吨负碳指标。

据介绍,示范区坚持“低干扰、微循环”的生态修复理念,打造生态修复样板。目前,经相关部门检测,乐美湖水质已经从修复前的黑臭水体提升到优等水平,示范区内有机废弃物经好氧发酵变成有机肥,回用于岛内园林景观绿化,降低化肥使用量和碳排放。

此外,示范区建立绿色交通出行法律体系,建立东屿岛进出车辆的分类准入与动态调控机制,并全面实施设施设备电气化。示范区积极推广零碳会议、零碳交通、零碳生活等绿色生活方式,结合碳普惠平台和零碳吧向游客普及零碳理念,增强互动。2025年12月,海南省和住建部联合成立了海南省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,积极开展绿色低碳技术研究,继续升级完善博鳌零碳标准,打造博鳌认证品牌,努力将博鳌经验向广大热带地区和“一带一路”地区推广应用。(记者 谭琦)

来源:南海网